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础英语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内容 | 课程思政 | 教学效果 | 教学展示 | 课程评价 | 学习资源 | 相关链接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方法与手段 
 教学条件 
 教学大纲 
 教学教案 
 教学日历 
 授课讲稿 
 教学课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内容>>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理论课程内容

《基础英语》作为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理论依据建构主义教育理论、人本主义理论和跨文化交际理论为依据,既不脱离传统英语教学中基础理论学习和人文知识教育,又融入实践应用型教学模式。在《基础英语》授课过程中,教师全英文授课,为学生创造良好听说语言环境,培养学生语言敏感性。创设情景、协作、会话,锻炼学生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丰富人文知识,扩展人文信息,把教学中的课文理解部分布置给学生,作为课堂主讲角色。教师授课过程中,根据课文重点句子段落,要求学生对课文进行改述和翻译练习,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写作和翻译能力。授课过程中,不断让学生对自己的认知活动进行积极、自觉的监控和调节,进一步完善自我知识、目的任务以及策略,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整个授课过程中,基本知识概念突出,教学重点难点突出,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并把教学改革和学科前沿理论发现融入课堂教学中,使教学效果突出。

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授课内容培养学生掌握英语知识性信息、技能型信息、专业人文素养型信息,开展课前阅读问题设计;课文理解; 课文结构分析; 词汇; 语法;翻译等授课环节。

英语知识性信息:主要体现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知识和文化知识。在实际授课中,英语语言知识通过课文结构分析环节体现,运用建构主义任务型教学法,对文章通篇学习后,让学生重点分析课文的总体结构,课文的层次、话题展开获得比较清晰的认识,从人从篇章层面理解把握课文,以小组报告的口头形式,达到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英语文化知识通过课文理解教学环节体现,通过对课文字面的、局部意义的理解,对课文的整体把握以及内涵和寓意的理解,从而帮助学生在课文理解方面做到既见树又见林。本环节以教师讲授、小组讨论、小组汇报和角色扮演等为教学方式。

英语技能型信息: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培养。授课过程中,通过词汇教学体现。旨在通过多种联系形式帮助学生正确把握积极词汇的意义,拓展用法,熟练运用。结合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把常用词汇作为练习重点,掌握该词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和用法,把学与用有效结合。语法:挑选课文中出现的某一突出的语法现象进行实践操练,配套语法练习和模仿课文中的句型造句,增强学生语言活用能力。翻译练习,英汉互译练习。针对课文中重点句型,重点单词使用,进行英汉互译,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坚持学生运用所学词汇和短语进行翻译的能力。

专业人文素养型信息:主要通过课前阅读问题设计,作为每单元引入,课前教师布置预习任务,课文的话题相关,“热身”作用,引导式和讨论式为主要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入本单元的主题。

 

 
新浪 新浪 新浪 腾讯 腾讯 腾讯 百度 百度 百度 谷歌 谷歌 谷歌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精品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