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础英语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内容 | 课程思政 | 教学效果 | 教学展示 | 课程评价 | 学习资源 | 相关链接 
  方法与手段  
 教学内容 
 方法与手段 
 教学条件 
 教学大纲 
 教学教案 
 教学日历 
 授课讲稿 
 教学课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基础英语》课程组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扎实语言功底和灵活运用的能力,经过任课教师的精心钻研该课程在教学方法改革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在课堂、生活、工作中使用英语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我们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对基础英语课程教学进行探索。其中,启发式、参与式、任务型教学、互动式教学法等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机会,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将教学方法使用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 重视任务型教学互动式教学法。互动是任务型教学的第一本质特征。基础英语教学中强调采用互动式教学,克服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教学方法活跃了课堂学习气氛,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展现自己的知识能力。

在本课程教学中,不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而是采用教师启发、引导的方式,循序渐进地诱导、启发、鼓励学生对使用英语时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再由教师总结、答疑, 这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又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于英语语言使用的应用能力。例如:在教材第一册第一单元中,讲到如何面对和亲人的分离,可以这样来开展教学活动。第一步,教师设计问题列到黑板上,并引导学生相处对于回答这一问题可能涉及的关键词汇,同时列举,教师给出与不同关系的人分离时所拥有的感受。第二步,组织学生分组,进行采访式回答,采访其他组组员按黑板问题进行回答。第三步,学生以口头报告的形式进行小组汇总。第四步,教师反馈。将学生在表演过程中的语言表达、发音、语调、词汇运用等方面进行反馈和评价。

2.倡导讨论式教学法。在教学中,对于基础英语中碰到的一些疑难问题、可以采取讨论式教学方法。讨论式教学的形式,可以是小组讨论、口头报告。讨论式教学法使学生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学习,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3.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 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总之,我们在基础英语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十分注重扎实性和实用性的特点,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语言优势,有效地促进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英语语言文化背景学习和掌握。我们在原来有效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教学方法,做到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既考虑到当前教学的具体任务,又做到为以后的教学服务;既考虑到教材本身的内容和特点,又注意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和知识体系。使学生的语言优势发挥最佳效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手段

1.多媒体教室:教学在多媒体教室开展。四册授课全部内容32个单元课件,制作精美,加大语言实验教学的改革,科学地优化与整合基础英语课程相关的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与创新能力。

2.资料室:为广大学生和与教授基础英语的老师提供充分的教学资料和辅助资料。

加大语言实验教学的改革,科学地优化与整合基础英语课程相关的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与创新能力。传统教室和现代化多媒体教室有效结合,建立网络平台,资源共享,有效、合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新浪 新浪 新浪 腾讯 腾讯 腾讯 百度 百度 百度 谷歌 谷歌 谷歌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精品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