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础英语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内容 | 课程思政 | 教学效果 | 教学展示 | 课程评价 | 学习资源 | 相关链接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教育部高教司精品课程建设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2021-07-07 10:57  

教育部高教司精品课程建设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韦承金)“应该站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高度看待精品课程的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应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48日,教育部高教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在南开大学强调。
     4
8日上午,教育部高教司精品课程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办公楼举行,教育部高教司理工科教育处、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天津市各高校教务处等负责人,以及精品课程建设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就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问题作深入探讨。  
会上,指出,在今年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这对高等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应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主动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战略发展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因此,“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是提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
指出,为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应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应通过校内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课程质量评估等三个层面体现。课程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必要渠道,抓好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根本保证。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将为分级分类的课程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实践基础。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关乃佳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和精品课建设工作情况。她指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需要。高校培养的大学生应该是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近年来,南开大学不断加强本科课程体系建设。学校根据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学校的定位,确定了自身创办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和“全校形成一股合力,紧紧围绕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宽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高尚人格和卓越才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而努力奋斗”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这个培养目标,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不断创新课程体系的基本构架,以优秀课程、示范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方式加强了基础课程的建设,建设了一批支撑性的高水平课程;同时学校以立项的方式不断推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形成了新的课程体系的架构,提高了教学质量。关乃佳指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应继续注重精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体系协调发展,课程建设要以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  
据介绍,精品课程建设是教育部在新世纪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采取的新举措,优质的课程资源共享提高了全国课程质量的整体水平。到目前为止,南开大学共有10门国家级精品课和1门教育部-微软精品课。2002年起,南开大学在本科生中开展创新科研“百项工程”活动,通过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锻炼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南开大学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个环节紧密结合,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幼学习、个性发展的平台,实现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协调发展。
 

 

关闭窗口
 
新浪 新浪 新浪 腾讯 腾讯 腾讯 百度 百度 百度 谷歌 谷歌 谷歌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精品课   版权所有